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实验室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淡水中心成功培育水产新品种暗纹东方鲀 “中洋1号”

作者:时间:2019-05-10点击数:

淡水中心成功培育水产新品种暗纹东方鲀 “中洋1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14个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其中由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及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肓的暗纹东方鲀 “中洋1号”通过审定,品种登记号为GS-01-003-2018。

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是以长江干流如皋、江阴、扬中段收集的野生暗纹东方鲀为基础群体,以耐低温为目标性状,釆用群体选肓技术,经连续5代选肓而成。经专家审定,在相同的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肓的暗纹东方鲀相比,“中洋1号”能够在12°C以上正常摄食,最低摄食温度降低了4°C。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的耐寒基因在养殖生产中展现了较大的潜力,不仅提高了生长速度、延长了高效生长期,而且提升了河豚鱼品质,有效地解决了因温度降低带来的越冬难题,大大降低养殖成本,扩大了养殖范围,对推广和发展河豚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暗纹东方“中洋1号”,是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的国家级原种场和良种场,在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河豚鱼为主导产业的全产业链过程中孕育而生。这是“企业+科研院校”的“1+1>2”的创新动力体现,对推进中国河豚产业提质增效,裂变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的审定推广应用将有力促进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提档升级,推动全产业链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