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实验室首页 信息快递 正文

好饲料可代替冰鱼助湖北河蟹早上市半个月?吴旭干解读高档蟹料的营养秘密

作者:卫丹凤时间:2016-07-20点击数:

当代水产(作者:卫丹凤 蔡金柱)

汈汊湖蟹塘,风景如画

传统企业迎合市场需求,优秀企业引领市场发展。

湖北河蟹养殖数十年,如今依然是冰鱼、杂粮为主的传统投喂模式。近年,在行业的努力下,石斑鱼、加州鲈等肉食性鱼类,已经实现了全程投喂配合饲料的养殖模式,为何湖北乃至全国的大闸蟹养殖,仍需依靠冰鱼和杂粮?真的没得选择了吗?

“湖北的纬度相对较低,光照更好,温度比江苏更高,若能够在第四次蜕壳后促熟,第五次蜕壳后育肥,走全程投喂高档饲料的养殖路线,完全可以比江苏提前十天到半个月上市,占据市场先机,打造湖北产业特色。”2016年7月20日,澳华集团在湖北汉川举行“丰蟹金秋”河蟹养殖高峰论坛上,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吴旭干的一席话让现场的河蟹养殖户兴奋不已。

据了解,目前湖北有超过80万亩的精养河蟹塘,河蟹产量超过16万吨。2015年,湖北的河蟹品牌料用量在4万吨上下,今年预计达到6万吨。而全程投喂蟹料的河蟹的平均饵料系数2-3,取决于饲料质量和河蟹上市时间。按照湖北的河蟹产量,保守估计,湖北的蟹料饲料容量可超过30万吨。一连串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的蟹料市场才刚刚起步,亟待开发。

目前,如果全程用料,一亩河蟹塘对饲料的用量在200~400公斤左右,取决于河蟹和小龙虾的产量。但是,目前湖北河蟹养殖每亩平均饲料用量在50-70公斤,使用时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前,甚至在洪湖沙口地区部分养殖户全程不用饲料。河蟹养殖中后期普遍以投喂冰鱼和杂鱼为主,很少使用配合饲料,目前湖北河蟹市场的配合饲料使用率仅为10-15%。

由于河蟹养殖每亩投喂配合饲料总量较少,饲料销售很难上量,因此,大型饲料企业对河蟹饲料关注不够,投入不足。部分饲料企业直言:“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做河蟹饲料不划算”。此外,河蟹的生活史比较复杂、养殖周期长,国内外研究力量相对薄弱,产业界缺乏相关人才和技术。

由此,记者推断,投喂模式和专业人才是制约河蟹配合饲料普及的两个主要因素。武汉澳华饲料的总助郑海地的说法也证实了这种判断。江苏的河蟹养殖从冰鱼螺狮起步,近几年河蟹饲料受到部分料企和养殖户的重视,开始使用高档饲料养殖成蟹,河蟹养殖产业开始良性发展,部分地区开始尝试全程使用配合饲料养殖河蟹,如江苏兴化地区,目前每亩蟹塘平均配合饲料投喂量在150公斤以上,2015年兴化及周边地区品牌饲料销售量高达6-8万吨左右。湖北河蟹养殖起步较早,但是投喂模式落后,河蟹配合饲料定位低档,使用效果欠佳,影响着湖北河蟹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后期饵料投喂直接影响河蟹上市时间和品质,部分饲料企业尝试采用配合饲料替代冰鱼进行河蟹营养强化和育肥,但因为缺乏相关技术积累,育肥效果远不及冰鱼。因此,河蟹全程饲料养殖未能突破,河蟹配合饲料市场一直处于缓慢的发展状态。

“上海海洋大学成永旭研究团队自2011年在河蟹全程配合饲料配制和养殖技术体系取得突破,经过4年的中试和优化,目前河蟹全程配合饲料技术体系已经成熟,澳华集团2015年和上海海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相关技术进行应用和二次研发,形成了“幼蟹料、高温料、壮蟹料和肥蟹料”的套餐。今年是澳华集团重点推广河蟹全程配合饲料(第三代蟹安康)的第一年,目前我们主推壮蟹料(促熟)和肥蟹料(育肥),价格比普通蟹料贵2000元/吨左右,但是全程投喂,不仅池塘水质好、料比低、品质好,且预计上市时间可以提前半个月左右。目前已有不少核心示范户正在尝试全程投喂澳华‘第三代蟹安康’,预计今年我们在汈叉湖地区销量突破1000吨,在湖北河蟹饲料销量超过5000吨。”郑海地说。

“蟹安康”的技术支持上海海洋大学吴旭干副教授和淮阴师范学院常国亮副教授近10年来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今天的会议上分享了不少研究结果和心得。吴旭干介绍,在河蟹近8个月的养殖周期里,一共要蜕五次壳,在江苏,河蟹的第一次蜕壳会在4月中旬,而湖北的温度较高,如果营养充足,在3月份就可以蜕第一壳。每一次蜕壳,河蟹的规格就大很多,前三次蜕壳后河蟹的体重差异通常不是很大,第四次和第五次蜕壳是成蟹养殖的关键阶段。

对于观察蜕壳,吴旭干认为这是河蟹养殖户的必修课。因为只有会判断河蟹是第几次蜕壳,才能了解这个阶段的营养需求和养殖管理。

目前,不少饲料企业不了解河蟹生殖蜕壳和性腺发育的关系及不同的营养需求,在养殖后期盲目推广河蟹育肥饲料,导致使用效果不佳。在吴旭干看来,河蟹第四次蜕壳之后,促进河蟹成熟蜕壳也十分重要,因此提出了“促熟”概念,并开发了适应该阶段营养需求的壮蟹料和配套养殖技术。壮蟹和肥蟹阶段如果营养足够,河蟹品质会大幅度提升。

“河蟹的生长主要取决于蜕壳,河蟹启动性腺快速发育,首先需要完成生殖蜕壳(最后一壳),提早上市必然需要促进最后一次蜕壳,提高增重率。这就是河蟹促熟的意义所在。河蟹育肥饲料使用必需在完成生殖蜕壳后,以促进其性腺发育和肝胰腺中的营养积累,提高其肥满度和可食率。”吴旭干说。

吴旭干老师在研究中发现,上海和江苏地区的池塘养殖雌蟹生殖蜕壳主要发生在8月中旬,雄蟹主要发生在8月下旬-9月上旬。雌蟹和雄蟹的营养需求和促熟育肥时间并不同步,如果雌蟹和雄蟹分开养殖,对提高河蟹养殖技术具有很大的帮助。

“河蟹的公母很容易区分,在买蟹种的时候,稍微加点钱,卖蟹种的人很轻松就能够把公母分好。所以我认为河蟹雌雄分养是完全可行的,我们课题组已经进行了放养密度、营养饲料等方面的初步研究,还需进行更加细致和系统的研究,完善相关技术体系,预计3-5年后开始推广应用。”吴旭干说。

蟹料的投喂决定上市的早晚。虽然喂了这么多年的蟹料,对于蟹料的投喂次数和时间,目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几乎空白。每一个养殖户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在投喂。

吴旭干建议:要求早上市客户(9月15日中秋,需要大量上市),适当提早使用壮蟹料,建议7月25日开始正式投喂壮蟹饲料,9月10日开始使用育肥饲料,持续到10月底;不要求早上市客户:建议8月15日开始使用壮蟹料,9月10日开始使用育肥饲料,一直持续到11月底。

对于河蟹养殖的管理上,吴旭干为养殖户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项:再好的饲料河蟹摄食量不大,养殖效果要大打折扣;一直投喂饲料的客户,河蟹习惯配合饲料;前期大量喂鱼的用户,需要有个转口期;高温期河蟹喜欢躲在深沟中,割除深沟中的大部分水草,迫使河蟹到中央平台,从而均匀摄食;伊乐藻为主的池塘,7月25日后只需保证50%左右的水草覆盖率。

会上,常国亮老师对洪灾之后的蟹塘管理还提了不少建议。暴雨之后,一定要注意蟹塘的设施维修,有条件的及时排水、搞好围网,并在雨停后坚持投喂。如果水位太高,蟹出现逃逸,为了减少损失,可以将饲料袋挖洞沉塘留蟹、周边河沟多放地笼捕蟹。如果无法排水,水位太深出烂草,及时调水和改底。

【来源】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